關愛及支援長者服務

長者家居支援服務系列 :

長者能繼續在社區生活是「社區照顧」概念的體現。要滿足社區的需要,發展社區資源和強化社區的照顧能力是必須的。社區照顧服務必須要高度協調,確保資源得到最有效的運用。在「社區為本」的理念下,身體較為健康、較有能力照顧自己、又或體弱而有家人照顧的長者,則盡量留在家中安享晚年,事實上這也是絕大部分長者的意願。承蒙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捐助,於2016年及2019年推行各為期三年的「天婦聯賽馬會樂齡有伴計劃」及「賽馬會樂齡友『您』計劃」。


計劃於2022年10月31日資助期滿後,機構將長者家居支援的部分以自負盈虧的方式繼續運作至2023年5月31日,並將其命名為「悅己。家事坊」。隨後,民政事務總署的「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提供種子基金,於2023年6月1日將「悅己。家事坊」轉型為社會企業,持續支援地區中有需要的長者。


活躍晚晴系列 :

根據活動理論所提出,人在老年期時同樣有著對活動的渴望,只是活動的速度和節奏放慢了而已。換言之,個體在社會中的角色並不因年齡的增長而減少。因此,長者若能參與有意義的休閒活動或義工服務的付出,多能從中獲得充分且適切的自我成長及社會接觸。只要一個人在生理和心理上有足夠的能力,他便可以扮演自己的角色、履行自己的義務、滿足自己的需求。有鑒於此,本機構不時提供各式各樣的興趣班和持續學習的課程,讓長者能夠善用閒暇,持續活躍。(詳情可按此處


隱蔽長者服務系列 :

許多長者因生活環境的孤立和社交疏離而感到孤單和無助。隨著人口老齡化的不斷增加,許多長者可能處於隱蔽的狀態,缺乏支持和關愛。為了緩解這個問題,亦承蒙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捐助,本會於2023年11月1日推出為期四年的「賽馬會樂載耆蹤社區長者支援計劃」,目的旨在尋找並支持那些生活在社會邊緣的隱蔽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