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家居支援服務

悅己。家事坊 

本項目由民政事務總署伙伴倡自強基金資助,為元朗和天水圍地區的弱勢婦女提供專業的就業培訓和工作配對服務。我們的服務包括家務助理、護送陪診、長者照顧和幼童接送等職位的培訓和就業安排。本計劃了解這些婦女的獨特處境,因此建立了一個支持性的工作模式,促進社區融合和自我賦權,釋放地區內的勞動力潛能。本計劃的目標是賦予這些婦女力量,實現她們的社會融入,並通過可持續的就業機會促進她們的經濟獨立。 

悅己。家事坊服務申請表
您可以選擇    下載    或    經網上平台填寫

如您已接受服務,請為項目填寫服務表現問卷,以便本會提供更優秀的服務。

2019至2022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持續嚴重。按政府統計處公佈2018年年中的年齡組別及性別劃分的人口比例,現時每6名香港人就有一位是65歲或以上。同時,香港人愈趨長壽,隨着人們年紀越來越大,男性和女性的平均預期壽命在2018年分別是82及88歲,成全球之冠。故此,對安老服務需求亦相應提高。然而,長者護理服務、家居支援服務仍然人手短缺。現時,政府資助的天水圍家居支援服務輪候時間大約需要6至18個月,輪候時間亦不斷攀升,造成有需要的長者接受服務出現真空期,私人市場家居支援服務又非常昂貴,位於天水圍鄉郊居住的長者的情況更為惡劣,服務往往都未能惠及以上地方居住的長者,而私營機構亦會收取偏遠地方的附加費,令服務貴上加貴。計劃為長者而設的嶄新社區服務,為不同位置環境和需要的長者設計和提供合宜的半義務形式或較私營市場便宜的服務,才能使他們繼續留在天水圍的鄉鎮或市區上「安享晚年」。 
        與此同時,天水圍位處遍遠,在地區上的基層婦女大部份都是全職家庭主婦,在子女上課時擔任一些跨區的兼職工作幫補家計亦相對地困難,工作機會自然較其他地區為低,所承受的經濟壓力毋庸置疑。藉著本計劃以半日制課程培訓,學習所需要的知識及技能,除了為鄉鎮或市區的長者提供義務性的服務,亦能提供服務者自付形式的服務,協助她們投入安老服務就業市場,社區網絡資源能夠充份利用,基層婦女的經濟壓力才能得到舒緩。令她們成為社區照顧網絡的重要一群。計劃不會為受訓者設限,任何社區人士都能參與,提供更適切的服務,持續惠及更多的有需要人士、服務受眾,令社區上的人士都能「安居」、「樂活」。「樂齡友您」計劃的核心理念是建構社區網絡,再透過社區網絡進行社區照顧,協助社區上的長者能「居家安老」,有安全及舒適的家居環境、健康護理及社區網絡支援。透過計劃為長者原地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讓他們即使在健康狀況有變的情況下,仍能繼續在他們熟悉的鄉鎮或市區內居住,頤養天年。

        長者家居服務,使長者能繼續在社區生活,都是「社區照顧」概念的體現。要滿足社區的需要,發展社區資源和強化社區的照顧能力是必須的。社區照顧服務必須要高度協調,確保資源得到最有效的運用。在「社區為本」的理念下,身體較為健康、較有能力照顧自己、又或體弱而有家人照顧的長者,則盡量留在家中安享晚年,事實上這也是絕大部分長者的意願。
        香港人愈趨長壽,隨着人們年紀越來越大,他們要依賴福利和其他服務的機會亦相應提高,但本會會以正面的角度來看待老齡化問題。其實,百分之八十五的老年人口是較為活躍和身體壯健的,仍然適合「居家安老」。而「居家安老」亦是大部分長者的心願,與政府「以家庭為本」的福利服務政策一脈相承。  

        香港作為一個中國人社會,「居家安老」是傳統觀念或社會上公認對長者無論在身、心方面都是最理想的安老模式。然而,各種家庭的環境以及長者的身體狀況可能令照顧長者的人士感到困擾,而需要考慮將長者安排短暫或長期的照顧或護理。本計劃推行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的同時,亦為區內基層婦女創造就業機會,亦針對這群婦女的獨特處境和需要,提供彈性及到位的就業培訓及工作配對,為她們創造就業機會,從而達致發揮互補不足的效果。由於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如能善用天水圍婦女的勞動力,將有助舒緩未來人口老化對安老服務人力資源市場所構成的壓力,相得益彰。  

        總括而言,安老服務市場需求殷切,可是勞動力的供應卻追不上來,形成勞動力不足的情況。釋放天水圍區內獨有的勞動群能夠彌補不足,滿足到地區上長者的需求,亦能促進長者身心健康、回應長者的獨特需要,填補現時長者社區照顧服務的漏洞。

計劃於2019年至2022年間的計劃參加人數及人次

計劃成果:

天婦聯賽馬會樂齡有伴計劃 2016-2019

       「天婦聯賽馬會樂齡有伴計劃」是一項及早介入及預防性的計劃,致力於天水圍社區內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婦女培訓、鄰里互助義工、長者教育、義工關懷網絡、健康教育、預防、護老者支援,和日常支援等服務,令婦女及長者的身心得到照顧,過著健康及有尊嚴的生活;並推動社區人士敬老護老,也提升本區對社會資本的深入認識與有效利用,促進個人的社會網絡及地區的凝聚力、抗逆力,互助的精神,共建關懷社區。
        本計劃項目推行社區照顧支援服務的同時,亦為區內基層婦女創造就業機會,從而達致發揮互補不足的效能。由於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如能善用天水圍婦女那群新力軍,加入勞動市場,將有助舒緩未來人口老化對本地人力資源所構成的壓力。

計劃以兩種大方向發展以減輕人口老化的問題,先是前期的照顧以社區關愛鄰里互助,建立關懷網絡,並提供家務助理的培訓,以減輕長者面對日常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是關注因為身體狀況轉弱而需要入住院舍的長者,在入住宿舍後的需要,以培訓護老者,有助減輕院舍的人手問題。

項目亦將針對新來港婦女的獨特處境和需要,提供就業培訓及彈性工作崗位,協助低學歷及低技術新來港婦女重新裝備,為她們創造就業機會。計劃的彈性配對,讓服務使用者靈活地選擇自己需要的照顧服務,加上體貼的心靈關顧,務求為長者及家人提供靈活並妥善的照顧服務。

總括而言,釋放婦女勞動力、發揮互補不足效能、促進健康、回應長者的獨特需要、提升市民對人口老化的關注及早期介入、提升照顧者的照顧能力,正是本計劃構思的關鍵和核心價值,並回應服務對象和社會的需要,填補現時長者社區照顧服務的漏洞。

計劃於2016年至2019年間的計劃參加人數及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