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

2023-24年度「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 - 華韻匠心。「法」與「藝」和諧社區計劃

本活動計劃的核心理念在於將「尊重」、「負責」、「關愛」融入藝術和文化教育中,同時強調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重要性。透過多種藝術形式和教育活動,我們期望參者深刻理解這些核心價值觀,並將其與法律框架結合。

 

首先,透過「華韻匠心藝術小組」,我們將教授有中華文化元素的手工藝課程,鼓勵參者尊重中國文化的多元性。這些課程不僅教授技巧,還將傳達文化的背後故事,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和尊重中國傳統文化的豐富性。

 

「鏡頭下的香港攝影比賽」和「法影漫遊」的手機攝影班和戶外攝影日將培養參者的視角,鼓勵他們表達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贊賞,同時負責以合適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我們將教導他們如何運用攝影作為表達的工具,並在拍攝時考慮社會和法律的責任。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從兒童開始灌輸正確的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價值觀是本會所重視的。透過舉辦「未來之星好友營」,我們將幫助參者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重要性,以及其中保護的權利,包括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和文化權利及義務。這將強調尊重法律框架和理解法律對社會的重要性。

 
最終,我們的活動將透過「華韻匠心。『法』與『藝』和諧社區計劃閉幕禮暨作品展覽」作結束,不僅是對參者努力的認可,也是對他們表達尊重、負責和關愛的機會。展覽將展示他們的藝術和攝影作品及整個活動的花絮,同時提供一個討論和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平台,強調這些法律文本如何保障和促進尊重、負責和關愛的核心價值。透過這個活動計劃,我們將在藝術和文化領域中弘揚這些價值觀,同時培養參者對法律框架和社會責任的認識,以建立一個更尊重、負責和關愛的社會。 

2015-2016年度「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 -  以「愛」同行』計劃

推行背景

承蒙 公民教育委員會資助本會推行一項名為 以「愛」同行』計劃,透過一系列以「愛」為主題的活動,提升兒童及青少年對社會的關注及承擔、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承傳,促進家庭關係,明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學懂尊重別人。參與活動有助提升他們的反思和抗逆力,從中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成為未來社會楝樑。同時,亦透過系列活動讓家長明白為子女做楷模的重要。

計劃整體目的

加強推廣核心公民價值,宣傳尊重與包容的信息促進社會和諧。推廣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和承擔企業公民責任,廣泛拓展社區網絡,熱心培育年輕一代。

於2015至2016年度,委員會將資助以「愛自己.愛家人.愛香港.愛國家」為主題的活動,內容如下:

「愛自己」–鼓勵市民確立一些如尊重與包容、負責、關愛等的價值觀,及熱愛生命,以助培養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及對抗逆境的能力,堅毅追求人生的目標。

「愛家人」–推廣重視家庭核心價值,尤其是尊重與包容、負責、關愛等的價值觀,建造互愛及融和的家庭環境,繼而將和睦健康的氣氛推展至整個社會。

「愛香港」–鼓勵市民服務社會,並積極投入義工服務工作,關懷弱勢社群的需要,並學懂以待己之心待人,欣賞和讚美別人的好處,尊重和包容社會上的不同意見,從而締造融和的香港。

「愛國家」–培養國民認同感及民族意識,鼓勵市民履行國民責任,並透過認識和關心國家的發展,加強市民對國民身分的歸屬感及自豪感,同時秉承中國傳統文化精粹,發揚中國傳統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