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及自然保育基金贊助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 綠色清潔行動
目的:推動環保意識和實踐,並促進可持續發展。通過活動提高參與者對環境保護的認識和意識;促進社區參與和共融;推廣環保實踐至社區層面。


將會於2024年1月至12月舉辦的活動:
環保清潔劑創新實驗室
綠色清潔培訓
清潔共融:長者家居綠意添
自製環保清潔劑推廣巡迴活動 

環保基金 綠色升級大改造 社區減廢計劃
目的:透過在屋邨收集廢棄物(:果皮、報紙、布碎、年花等) 經設計轉化成更有價值的物品, 用想像與創意去重新運用廢物,把廢棄物的價值提高,令其煥然一新。計劃分兩部分,一部分為廢棄物升級改造,另一部份為推廣綠色有機耕種,廢棄物升級改造部份包括有兩種方向將廢棄物升級,其一是用果皮、農曆年擺放的年花,提煉出純露或精油,再加工成清潔用品、護膚品等,結合社工專業及香薰治療方法,透過專業小組及工作坊,推動及教育大眾過著健康、環保及身心平衡的生活;其二,製造成手工藝品,讓參加者發揮創意之餘,亦可減少廢料。綠色有機耕種部份,將果皮造成堆肥,推廣綠色種植,而部份種植的植物更可用來提煉出純露或精油,製造出有機護膚品或用品。

舉辦的活動:
精油純露工作坊
環保手作仔
社區收集站
社區有機種植工作坊

成效:

參與人數:456人;參與義工人數:24

回收約2磅橙皮及柚皮,加工後製成24枝防蚊液及消毒噴霧;回收雞蛋殼製成有機肥料及回收布碎、廢棄的食物膠袋製成手工藝品。

環保基金 舊「玩」新功能 社區減廢計劃
目的:提升參加者對廢物重用的認知。透過在屋邨收集棄置或用舊捐贈的玩具,將合適的玩具轉化並修補為探訪的玩具,舊的衣服製作環保袋,義工們會運用修復好的玩具為懷疑或確診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進行健腦遊戲訓練,令原本需要棄置的玩具賦予新的意義;其次,一部份的玩具會用作手工組的部份材料,物盡其用。最後,透過社區展覽,將成果推廣致社區大眾,從中讓社區人士學習物品多用途性,發揮創辦,減少製造廢物及關愛社區。計劃活動讓社區人士參與其中,各項的活動設計誘發參加者思考,廢物重用的概念,明白「只要改變角度,舊物都有其他的功能」。


舉辦的活動
Toys Reuse 義工培訓班
舊玩收集站
Toys Reuse手工組
玩具新功能探訪日


成效:
參與人數:154人;
參與義工人數:13人
回收70件玩具,約20件做成認知訓練工具,於探訪長者時使用,及製作成手工藝品,其餘的轉贈有需要家庭;回收約100件舊衣服,製成60個環保袋贈送給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