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服務

天水圍婦聯成立以來,一直本著「拓展服務、關愛社區」的精神,獲得社會賢達、社團首長的關心和支持,特別是在2012年獲陳冠華先生冠名贊助陳黎轉娣兒童成長中心,讓我們擁有四個中心為社區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會務得以穏定發展,每週到訪、參與小組服務逾2千人次,本屆服務人次近50萬,至今會員達1萬1千多人。

我們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在過去四年,本會繼續舉辦適切的社會服務,主要範疇有:

婦女發展與健康教育

鼓勵女性參與自學人生計劃和參與多方面的學習以提升個人素質,亦鼓勵女性愛己及家人,關心自己的健康和參與健康檢查及講座,從而增加家庭的健康和諧生活指數。四年間,本會曾與聖保祿醫院、扶輪社、香港乳癌基金會乳檢中心分別聯合舉辦和協辦多次身體檢查,包括全身和婦科的檢查,也曾獲香港婦聯、廖湯慧靄女士BBS和樂信婦女會贊助乳癌檢查和注射子宫癌疫苗,參與者過1,101人。另外,分別兩次獲元朗區議會轄下多元化社區活動及民政局撥款舉辦女子龍隊,參與者60有人次,參與地區表演逾15次,在演出中不但獲得觀眾的獎聲,也改變了人們對女性是弱者的觀感,而她們在練習中既可強身健體,又建立自信,對自己的成長獲得肯定。

家庭支援與教育服務

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為區內因工作或特殊原因而未能照顧幼兒之家長提供專業和全面的托管服務,並發揮鄰里守望互助精神,在去屆共被照顧的兒童逾千人,其中有中心託管的兒童6,785人次,社區保姆託管的兒童有2,728人次,服務時數280,021,社區褓母275人,共提供270次保姆訓練和活動。

社會福利署還資助了兩年以預防家暴為主題的話劇--「愉快人生」「和諧共舞齊心止暴」,分別到中小學校及社區巡迴演出,32次的演出,逾1萬2千人次曾觀看,讓預防家暴的訊息如種子般播種在學校和社區中。

自本屆開始已連續四年獲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贊助名為「小豆芽」的課後支援服務,每天為25名因各種家庭原因致父母未能親自照顧的小學生進行託管服務,這些小學生大部份經本會託管後,成績優良、品行良好,故輪候者眾。

為了讓父母與時共進,掌握育兒及教兒方法,經常舉辦和與學校聯合舉辦不同的講座,讓父母、祖父母等照顧者不因孩子的學業與品行而造成太大的壓力。

社區支援建網絡服務

每週舉辦多種類型的興趣小組、課程及康樂參觀旅遊,讓居民通過不同的自身興趣或學習需要而參與,從而與不認識的鄰舍建立關係和締造多姿彩的生活,促進區的和諧與快樂。

    第二次成功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申請資助二年的計劃於天恩邨舉辦“彩虹社區-「勾」走悲情˙「串」出溫情”,組織喜歡穿珠勾花的姐妹成為自務組織,透過家訪及其他服務傳遞關懷的訊息,以協助從他區遷入本區居住的居民能早日適應生活及在本區建立互助的網絡,至今有270名義工,被探訪人士有1975人;

同時,與本區四個屋邨管理委員會如:天悅邨、天逸邨、俊宏軒、天恩邨分別建立了穏定的合作關係,每年都為該邨居民舉辦不同的活動如:健康運動與講座系列、公民教育工作坊、探訪、嘉年華等。

培育幼苗青少年服務

獲聯記號贊助「夢想成真」計劃,獎與成績較劣的小學生經過努力後有進步便協助他們達成夢想,至今已有150名受獎勵。

繼續在元朗十八鄉公益社小學提供「小豆苗」、「功課加油站」的到校服務外,於2012年開始增設「伙伴計劃」,分別為小學生們進行補底的服務。

除了關心小學生的學業之外,還關注兒童的道德品行及承傳孝娣,過去每年皆有培訓青年大使及彩虹小天使,從小培養他們對社區的關心和服務社會之心,而今年更舉辦了「孝義頌」小學生朗誦比賽,「小小童心創未來」之愛心義工培訓計劃,「無毒青春無悔人生」系列活動,期望他們能成為品學兼優的種子在社區裏發芽長大成材。

關愛及支援長者服務

除了每年舉辦多個粵曲、懷舊金曲欣賞會、長者齋宴讓長者參與輕鬆身心外,還每年藉著端午節和中秋節獲黃錫華先生贊助應節食品贈與長者歡度節日,於最近三年皆獲陳冠華先生在冬節前後贈送福袋與老友記禦寒,在年中亦獲宏安公司贈福米與耆老,目的是這些第三齡人士被受關懷和開心生活;同時亦經常組織義工慰問探訪獨老、雙老、長者屋、老人院等,在這四年間,計有受關愛者20,550人次。

新來港人士支援服務

本區新來港人士較多,為了協助他們。本屆分別獲蔣麗芸博士贊助「婦女新天地」、元朗民政處贊助「暢遊元朗新視野」、「一家人」及「落港生根」系列活動,讓她們透過多元課程及活動,提升個人自信和技能,促進家庭關係,並擴濶社交圈,與同路人結成互助網,以期早日適應本地環境,融入生活,繼而在港安居樂業。四年來,共有7,045 人次參與服務。

回饋社會共築家國夢

今屆只有一次賣旗,連同每年的「天水圍的春天」及今年新增兩項粵曲籌款共籌得善款3百餘萬,善款用於推行與家庭有關的各類支援服務的經費。

本會提供多元服務以支援婦女及家庭的發展,還對孤寡特困人士提供情緒輔導與經濟援助,協助她們渡過難關,是屆共有7個個案。

本會不單對本港的慈善事業不遺餘力,亦關心內地,如公益金步行籌款、香港婦聯的膳糧行動步行籌款以及協助友好團體賣旗,本會都積極參與,安排義工協助。在2012年四川賑災,我們本著血濃於水,組織和籌募了5萬5千元,全數幫助災民。

同時,每年均舉辦「愛心送暖助學團」,且向香港婦聯基金申請資助往內地貧困地區進行探訪和助學,以報赤子心,讓下一代獲得知識脫貧、早日圓小康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