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

服務簡介

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  

服務宗旨及目的

天水圍婦聯之「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獲社會福利署資助,於2008年10月起為元朗區及天水圍區因工作、患病或其他特殊情況而未能照顧9歲以下幼兒的家長,在鄰里層面提供專業、富彈性和全面的日間幼兒照顧服務,從而發揮鄰舍守望精神,共建關愛和諧社區。

本計劃包括了「中心託管」和「社區保姆」服務,直至2016年7月,我們共服務之受託兒童達4536人,其中「中心託管」服務13658人次,服務時數達57356小時;「社區保姆」託管64812人次,服務時數高達485967.5小時,服務廣受家長及區內夥伴機構歡迎及好評。

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 搬遷公告!

自2023年4月1日起,我們的服務將搬遷至新界元朗福德樓地下4號,仍然繼續為大家提供優質的服務。

我們的新地址位於豐年路輕鐵站附近,交通方便,方便大家前來。這一變動將為我們提供更好的場所,以更好地照顧您的孩子。

                       

服務對象

1. 需要長時間工作,工作時間不穩定、非常規、有突發需要之家長 ;

2. 其他有各種需要的家庭,因缺乏支援網絡和經濟困難而未能照顧他們九歲以下的兒童。

(所有申請服務之個案均須經計劃社工進行服務需要評估)

服務內容

1. 社區保姆服務 ﹕

服務對象:初生至9歲以下之幼童。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日 - 早上7時至晚上11時(經評估後方決定服務時段的安排)。

服務地點:幼兒受托於已受訓之保姆家中。

服務使用滿4小時,包一餐膳食* (嬰兒奶粉及其他指定食物需家長自行預備) 。

2. 中心託管小組:

服務對象:3歲至9歲以下之幼童。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 早上9時至晚上9時 ;

                星期六 - 早上9時至下午6時(經評估後方決定服務時段的安排)。

服務地點:幼兒受托於中心。

服務使用滿4小時,包一餐膳食。

 

保姆質素

我們揀選有愛心、富責任感的婦女進行下列「社區保姆訓練」:

1.須接受「社區保姆」培訓課程,課堂內容:包括認識本計劃、義工培訓、幼兒家居照顧、疾病及意外處理、虐兒資訊等。

**出席率達百分之八十的學員才可獲考試資格,並須通過考試。

2. 須通過30小時實習 (內容包括訓練保姆的溝通能力、幼兒照顧實務操作能力、義務工作之應有態度等) 。

3. 須通過家居安全及衛生評估。

4. 本中心每月會進行保姆家居突擊檢查,以確保保姆家居環境安全整潔及照顧幼兒之服務質素。

收費安排

服務收費由社會福利署核准,詳情可向本計劃職員查詢。

申請服務流程

聯絡我們

電話:2447 7780

傳真:2447 7740

地址:新界元朗福德樓地下4號

電郵:twansccp@yahoo.com.hk / nsccp@tswwa.org

網頁:www.tswwa.org

表格下載

請按此下載 服務申請表

請按此下載 服務轉介表 (只適用於個案社工填寫)